2020年1月

TP框架的column数据库查询方法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快捷查询方法,可以用该方法快速的返回结果集中的列,并且可以指定字段作为数据集的数组下标。但是在使用SQL函数后,却异常的返回了索引数组,而不是想要的关联数组。

我想查询本月每天的总营业额,所以使用了以下的方法查询

Db::table('ledger')->where('create_time', 'between', ['2020-01-01', '2020-01-31'])->group('DATE_FORMAT(ledger_date, "%m-%d")')->column('SUM(amount)', 'DATE_FORMAT(ledger_date, "%m-%d")')

我理想中的结果应该是

[
    [01-01] => 100.00,
    [01-02] => 200.00,
    [01-03] => 210.00,
    ...
]

但结果却是

[
    0 => 100.00,
    1 => 200.00,
    2 => 210.00,
    ...
]

这不对劲啊,怎么返回了索引数组,不是关联数组?
然后就看代码,断点调试,终于发现了问题,竟然是一个小小的空格导致的!!!
原来,我使用了SQL函数

DATE_FORMAT(ledger_date, "%m-%d")

然后TP框架在处理SQL列名称的时候,会以,分割列名称,然后使用trim来去除空格

$field = array_map('trim', explode(',', $field));

所以实际去查询的时候,列名称,两边的空格都被去除了,变成了

SELECT DATE_FORMAT(ledger_date,"%m-%d"),SUM(amount) FROM `ledger` ....

但是索引的字段名没变,所以最终

DATE_FORMAT(ledger_date, "%m-%d")

不等于

DATE_FORMAT(ledger_date,"%m-%d")

导致没能生成关联数组

最终的解决方法是,我们使用之前就把逗号两边的空格都去掉,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了。

Db::table('ledger')->where('create_time', 'between', ['2020-01-01', '2020-01-31'])->group('DATE_FORMAT(ledger_date,"%m-%d")')->column('SUM(amount)', 'DATE_FORMAT(ledger_date,"%m-%d")')